有人說跟食物結怨是很可怕的是,的確,你看:吃拉撒睡,吃就是第一名嘛!人家說吃飯皇帝大,不是沒有道理的。記得還看到有部陸劇裡面說:虧了哪裡也不能虧了嘴巴。

從古代到現在,我們可以看到不管是以前還是現在,我們骨子裡都是愛吃的,什麼東西都先想能不能吃,就像甲骨文一開始也是被拿來食用,直到發現時,多少文字已經入腹了;有些東西不見得真的好吃,只是物以稀為貴,就像杜甫<麗人行>中描述的貴族野餐,那些沒有環保概念的八珍,那些犀筋厭飫久未下,鸞刀縷切空紛綸的同時,卻是<兵車行>的開始。那些相對的貧富差距,不管在專制時代還是現在的資本社會都一直存在著強大的差距。

自小,我就是個愛吃的孩子,寄養在二伯母家等著父母下班時,我就會偷零錢去附近的雜貨買零嘴,那些甜甜鹹鹹的小點心冰冰涼涼的冰棍,充滿了我童年的回憶,在我看來,錢的價值就是可以換取零食或小玩具,當然發現時不免被苛責打罵。後來,學游泳,印象很深的就是有一次爸爸說如果可以中間不停一口氣從頭游到對岸就請我吃我家牛排,也不知道是不是食物的誘惑力太大,真的平實中間都會停的長度竟讓我一口氣游到底了。

所以,我的愛吃真的是出了名的,生病後,有些人推薦他的宗教,什麼靈糧堂或者其他的宗教,只要有吃的,我也去參加,不過,也就一兩次。後來,參加研討發現除了可以獲取知識外還有便當或點心,更是有一陣瘋狂的參加研討,也不管聽不聽得懂。

隨著年紀,開始戀愛,在乎身體的外表,有一陣子開始減肥,因為不喜歡動,所以就由吃的下手,結果把身體搞壞了,胸部最先瘦下不說,還三個月沒月經,當我發現體重怎麼減都不會再掉時,就放棄了;加上因為檢查抽血治療有些都必須空腹,我愈來愈怕餓,甚至還是在乎體重,也跟著被時間制約了飲食生活-總覺得太晚吃東西會胖的感覺。

就這樣弄得自己生活緊張,飲食不正常,再後來的戀愛生活,我決定不再折磨自己,雖然男友總是希望自己的女友苗條漂亮,我就說以色事人,色衰則愛弛,只是,對方沒聽懂。其實不只對方,我也是會在乎外在的言語眼光,但是,我總覺得吃真的是門藝術。以前有為了瘦身有點飲食障礙,那時,總覺的靈魂感到巨大的餓,最好的方式就是用食物填滿,可是那是填不了的空虛,有人會以嘔吐有人會以瀉藥讓自己體重不要上升,可是,那種空虛,食物只能當下的填滿,沒法滿足真正的空。

父母年紀漸增開始注重養生飲食,而我,開始倒退,總覺得要趁年輕還能代謝消化時多嘗試多品嚐,哪怕是不健康的,男友戲稱我們每次出遊都是美食任務,也是的確;爸爸常說,吃東西不重要騙騙肚子就好了,可是,我總覺得不趁現在能吃能走,日後因為疾病年紀的限制,最後都沒吃過好像有種可惜。只是,很多美食都跟熱量掛勾,要怎麼取得平衡跟滿足真的是門很大的學問!也或許因此有所謂的食補養生,那些低卡跟健康或者強調生機的價格也跟著船篙水漲,毒很多,但是,要怎麼在營養鐘不要過與不及,真的是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