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天色不再藍得那麼美麗時,我就能聽到小偷打哈欠的聲音。是的,他睡醒了,準備穿好衣服,帶上紳士帽,在夜深無人的城市,開始他安靜闃寂的工作。

 

他從東邊到西邊,忙不迭偷竊著人們所珍貴的,然而天亮之後,每個人對於自己失去的毫不怨尤,或許大家心知肚明,被偷之後就再也找不回來,因此從未有人責怪過他,但可笑的是,卻也並非人人都即時抓緊或珍惜自己所擁有的。

 

他像個頑皮的孩子,總在偷竊之後留下線索,讓人們知道他來過,也讓某些有感知的人覺得懊惱及後悔;他也像黑夜天使,總在城市上空飛行,每個人的一舉一動都瞞不過他的眼睛。

 

從小就聽說這號人物,每次跟媽媽說:「我今晚不睡,絕不讓小偷知道我睡覺了,否則他會拿走我的東西。」

「只要他想要,沒有得不到的。」媽媽微笑說:「好孩子該做的不是守著他、防範他,而是在遺失之前珍惜身邊所有的一切。」

「除此之外他也偷走我們的幸福嗎?」

媽媽揉著我的頭髮:「當你覺得不幸福時,就會認為是他偷走的;當你認為自己衰老了,也會認為他偷走了青春。」

「但一切的一切…」媽媽慈愛的眼光看著窗外月色。「都是因為消失得公平公正,沒人能指出任何偏心,大家都不能推測是哪個鄰居或朋友拿走,所以只好將一切推卸給『神偷先生』。」

我抬眼看著滿星的夜空,卻看不到他飛翔的身影。

 

後來我長大了…。

後來我結婚了…。

後來我也有自己的小孩了…。

我說著媽媽所說的故事,讓孩子們知道遺失的時間再也無法追回。

然而,我卻深深記得,當年媽媽說完故事的那天晚上,我看見『神偷先生』跳躍在城市上空,輕輕的把每個人的時間,吸進他手持的大時鐘裡,但我並未告訴自己的孩子,我總認為那大時鐘裡,塞滿了青春、回憶、智慧,和靈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