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我跟你說,我以後一定會統治世界的,到時候你再來當我的副手,讓大家知道我們的厲害。」男孩喝著飲料坐在自行車上說著。

「好啊!你功課這麼好,一定可以的,到時你一定要找我,我們來讓全世界都變成中國!」另一個男孩在一旁高興的鼓舞著。

「豬啊你,到時我們要自己創造一個國家,雖然還是講中文不過…這國家要叫別的名字,什麼英文啊、日語的,全部廢除。」男孩信心滿滿的說著,說罷做了個拿刀往下斬的動作,俯視著山坡下的一切。

「沒錯沒錯,全部廢除,中國人這麼多一定會成功的,就讓我們倆個來統治世界。」另一個男孩神情雀躍的看著男孩。

「嗯,我們倆個一起,絕對可以的!把全部討厭的東西都除掉!」男孩說完做了把手臂張開,彷彿唯我獨尊的模樣。

 

「文德,文德,你最近是不是太累了?又睡著了。」一個熟悉的女子聲音傳來,且搖了搖我的肩膀。

「嗯…休息時間結束了嗎?」我深吸了一口氣,瞇著眼環顧四週問。

「快了,你最近是不是都吃外面的?我今天到你家做飯給你吃吧。」女子溫柔的語氣叫人難以拒絕。

「嗯,好啊,謝謝妳了。」我禮貌性的微笑回應。

「這麼見外幹嘛…」女子把身體往我靠近了點,往我臉頰上吻了一下,就小跑步的離開了。是菁菁。

 

我擺了擺頭,納悶著剛才夢到的景象,最近常常夢到這個,雖然很破碎而且怪誕,不過是同樣的場景,同樣的人物,我很清楚的知道裡面的主角就是我,這是我小時候最常掛在嘴邊的事,小時候成績不錯,不過在補習的英文就很差,所以我就很希望沒有美國這個國家,甚至讓全世界都變成中國,這樣我就不用學英文。很荒謬的兒童夢想。

當時我有一個很要好的朋友,我們常一起騎著腳踏車,在家裡四周附近的地方閒逛,我們總愛騎到累了就找家小店買杯冷飲大口大口的喝,然後談天說地,說著以後的生活,說著以後的夢想,就是想要早些長大,當大人。長大後我才發覺還是當孩子好,心念及此,笑了笑,伸直了腰身,打起精神,想著今天要把這個企劃案給結了,要是這個案子作的好,有可能就升為主任了。

 

「滴鈴鈴…」

「嗯…」我呻吟了一下,反手一按,鬧鐘就失去了聲響,再往被窩裡躦,天氣實在太冷了,一轉身,一向空曠的大床突然沒法自然的轉身,揉了揉眼睛,定睛一看,原來是菁菁。

我這下已醒了八、九分,回想一陣,昨晚菁菁來我家做飯給我吃,然後喝了點小酒,順其自然的就親熱了一陣,後來我就睡死了。

我看了看我旁邊的這位女子,長相清秀,鵝蛋臉,皮膚雖說不上光滑細緻,卻也有著年輕女孩的白裡透紅,尤其是親熱過後。中長髮自然地擱在枕頭上,有種小家碧玉的氣質。

 

我起身抓了件長袍穿,拿了多年傍身的dunhill跟打火機,我緩緩走到陽台。

天冷,冷風颼颼,打火機有些難點,折騰了好一陣,終於呼了口氣,吐往迷濛的天空。

研究所畢業後,本想繼續念博士,不過當時沒有認真去準備,沒考上後,也不知要做些什麼,當完兵後我四處去應徵當企劃人員,結果一家廣告公司找了我,之後就在這過了五年。

至於原因可能也是除此以外別無其他而已。

菁菁跟我同一年進入公司,一開始自然互相關心,久而久之就開始以結婚為前提的交往,過程中一直都很理性,畢竟都已經不是年輕人了。雙方父母都見過面了,算算年紀,我也要三十歲了,交往了快五年,父母時常也在催我趕快跟菁菁結婚,了卻他們一樁心願。從菁菁的態度來看,他的父母應該也差不多。

跟菁菁交往的五年來,遵循著傳統的交往模式,交往後第一次約會才牽手,過了半年後才接吻,約莫過了共快兩年才有了第一次的親密關係,她說她是第一次。對於菁菁我是很喜歡的,她漂亮,脾氣好,溫柔,細心又體貼,我實在沒什麼好挑的。在每次性愛時,她也很配合我,盡量以滿足我為主,十足十的小女人。

雖然我大學時期也交過兩個女朋友,跟一個也有發生關係,沒有屬於大學生應有的瘋狂及熱烈,都很平順的交往,回想起來,也沒有真的喜歡,只是一種沒辦法的習慣了。到了畢業時,也都分道揚鑣了。

一直都很順遂,當然時常也有些瘋狂的念頭,不過到頭來還是會因一些事而作罷。至於是什麼事呢?奇怪,到底是什麼事…

算了,現在想想,也都不重要了,都這把年紀了,也該定下來,給菁菁一個名份,了卻二老的心願,生兩個孩子,了卻一生,其實這就算是幸福吧。

吸一口煙,只要現在這個案子沒問題,應該可以升到主任了,這樣以後兩個人一起生活的經濟來源也沒問題了,可以貸款買個房子,等到生了孩子,菁菁也可以把工作辭了,嗯,都想好了。

屋內傳來菁菁的呼聲,我吸了最後一口,把煙蒂彈出陽台,緩慢地步向房間。

 

「白組長,總經理叫你去他辦公室。」林秘書把公文放在我桌上說道

「嗯,我知道了。」

應該是關於這次案子的相關事宜。這次的廠商砸了數千萬的資金,且直接指名我們公司來做,從董事長以下,全員無不打起全副精神,認為這個案子是我們公司邁向新的里程碑的最佳跳板。我也不例外,自從總經理要我擔任這個案子的總負責人兼企劃總監,我想這就是老天爺賜給我千載難逢的機會,我以賭上下半生的職業生涯來做這次的案子,已經沒日沒夜的以公司為家,務求這個案子能讓廠商及大眾喜歡。

我翻開廠商資料,想著等會怎麼跟總經理報告。

做這案子前,我手上的資料顯示,這是家新興的電子公司,創業尚不到五年,已經有數百億以上的資金在流轉,在股票市場也是炙手可熱的績優股,上市不到三年,從12塊急速且穩定地成長至百塊,且後勢看漲,目前已經快成為所有投資人心目中的股王了,連我都想跟進了。而且創業者的年紀似乎跟我差不多,也上過時代雜誌專訪,被婦女票選為21世紀華人第一的黃金單身漢,我蓋上了資料,不再看下去。我有些感嘆,五年前創業的公司。我五年前到這家公司當小職員,雖然沒什麼挫敗,薪水也是直線地成長,跟以前大學同學開同學會時,也總是大家夥羨慕的對象。不過比起這個青年實業家,我似乎太過微不足道了些…

蓋上資料,拿了這次案子目前進度成果的簡報,去找總經理。

 

扣扣…

「進來。」裡面傳來熟悉的低沉聲音。

「文德啊,這次的案子…」總經理是個很實務的人,已婚,有兩個女兒,他是我大學的學長。所以找工作時,當我到這家公司面試時,他大概問了些話,走時拍了拍我肩膀,我就進來了,當然,未免落人話柄,我也沒辜負他的期望,他交給我的每件案子,成果都讓他很滿意。

「總經理,這是我們目前的進度,大約完成了百分之八十,大概是這樣的表現手法,應該可以如期給廠商看。」我謹慎地介紹著這次的案子。

「嗯,好。」總經理大概翻了一下就蓋上了,接著站起來走到我身邊道:「文德你辦事,我放心,你先坐著。」總經理請我坐在沙發上。

總經理接著站在辦公室的大玻璃牆前,負手而立,看著窗外說道:「文德,你應該知道這次的案子對我們的重要性吧。」

「我了解,所以這個案子可以說是我拼上下半輩子的作品。」

「嗯,這次的廠商你大概了解嗎?」

「我有研究過他們的背景資料,用來配合他們這次的商品。」

「你應該知道他們的董事長是一個相當年輕的創業家吧。」

「嗯,我大概了解。」總經理為什麼不太關心案子,反而關心對方的公司狀況?我心想。

「嗯……文德啊,我跟你說老實話好了。」總經理轉頭面向我續道:「這次這個案子之所以會指名我們公司,都是因為你。」

「什麼?」我不太了解總經理的話,腦袋裡滿是問號

「這事我也不清楚,對方似乎查了我們的員工名單,一開始就指名要你做,我們幾個經理也都摸不著頭腦,對方也語焉不詳,這樣你該知道為什麼這麼大的案子卻只給你這個小組長做吧。」

「嗯。」我一時間也不知道說什麼才好。

「在你做案子時也很奇怪,完全不在意似地,都沒派人來關心或視察的…」總經理的樣子看起來也是充滿著納悶。

「我也覺得奇怪。」我暗自嘀咕著。

「不過今天早上,對方給我們來了電話,說明天早上要你到他們公司去。」

「啊,是要把交案的時間提前嗎?這樣可不行,我要趕快趕進度了。」我慌忙地站起來。

「不不,這方面對方來電時我已經說過了,對方也表示不用急,只是要你過去一趟如此而已。」

「有說要我特別準備什麼嗎?」我好奇地問。

「不,對方什麼都沒有說,只要你明早10點到他們公司,說自然有人會接待你。」

我一時也不知道該回什麼,腦袋裡一時還是搞不太清楚目前狀況。

「總之目前就這樣吧。」總經理拍了拍我的肩膀。

我起身點個頭示意,就離開總經理的辦公室了。

 

回到我的位子上,我一時間也茫無頭緒,我一開始還以為是公司看重我,加上老天給我的機會,沒想到是對方指名我?是看過我以前的作品很欣賞嗎?不過欣賞歸欣賞,就這樣把大筆費用砸下來,卻完全不加以理會,這麼信任我嗎?到底為什麼?一堆問號在腦子裡迴盪,算了,反正再怎麼想也沒有答案,不如趕緊準備些資料,再怎麼不急,叫我過去至少也是要看一下進展吧。

 

站在這位於信義商圈的獨立大樓前的廣場,在噴水池旁邊,我嚥了嚥口水。

四十多層樓高的大樓,一逕為深藍色玻璃,具有現代感的建築,讓人難以觀其內裡,頂端側邊有一較為突出的圓形建築,卻鋪著與深藍色玻璃完全不搭調的墨綠色瓷磚,雖然有一些突兀,卻一點也不因此減低這棟大樓及其中人物的份量。單看在這博愛特區裡有此一棟獨立的大樓,只看地價就足以傲人,且有後現代感的獨特建築造型,一看就出自建築名家之手。

我特地請菁菁幫我燙了燙襯衫及褲子,將西裝外套拿去乾洗,選了條深藍色斜條紋的名牌領帶,出門前準備再三,現在到了門口,看到『德成電子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幾個斗大的字,還是有些被震懾住。

一家電子公司的總公司設在台北,還是這麼一棟獨立大樓,怎麼想都不對勁。這麼一棟大樓是養著多少員工?何況裡面都只是辦公人員?我在外面開始打量著這家公司的底細,雖然知道它的工廠散佈世界各處,但是現今台灣因政治因素國際地位特殊,究竟是怎樣的手段可以如此順遂?

整了整領帶,我拿著文件進去。

 

進去後,室內溫度令人舒適得想睡,比起外面的寒冷,這裡顯得溫暖。

走在寬廣的一樓大廳,地板全鋪以墨綠色地毯,就只有我一個人走著,異常沉靜,我挺起胸膛,帶著氣勢,走向末端的櫃檯。

我擺起職業的笑容及語氣像櫃檯小姐問道:「你好,我是鴻欣廣告的白文德,請問…」

「我知道,白先生是吧,我們董事長已經等很久了,請隨我來。」櫃檯小姐不等我說完直接插話。

董事長?我有沒有聽錯,一個廣告案居然直接呈報董事長,這支廣告的影響力真這麼大嗎?

帶著更加謹慎的心情,我隨著櫃檯小姐進入電梯,一進電梯,櫃檯小姐直接按了最高的四十四樓,雖然電梯很快,卻也需要個幾十秒,途中沒有對話,只見櫃檯小姐不時朝我投來些許目光,似乎在打量著我。我不加以理會,抬起頭,深呼吸。

「四十四樓到了,請你跟我來。」櫃檯小姐為一擺手,指向走廊的另一端。

四十四樓的景觀跟一樓差不了多少,仍是墨綠色的地毯,只是稍微冷了一些,更安靜罷了。

走了約莫二十公尺,除了皮鞋碰撞地毯的些微聲音,一片寂靜,盡頭處出現個約六公尺寬的大型推門,我想這裡應該就是董事長室了,這人好大的排場。

櫃檯小姐費力推開了門,映入眼簾的,跟之前的印象完全不同,暖氣沒有很強,約莫二十幾坪的地方,兩面玻璃牆壁,陽光直射入內,沒有鋪地毯,只有暖和的核桃木地版。舉目望去,一張L型黑色沙發,一個長方形的白色辦公桌,上面什麼裝飾品或文件也沒有,只有一個圓形筆筒,配合著一張黑色辦公椅,極為簡單,樸素。

在一片玻璃牆壁前,依稀有個人影。

 

「您好,我是鴻欣廣告的白文德。」

對方遲遲沒有反應,整片的玻璃牆後是耀眼刺目的陽光,我甚至不知道他是面對我還是背對我。

我也不敢有任何動作,只是呆呆站在原地。

突然,對方坐了下來,就這樣坐在地板上,看他坐下的方式,應該是面對我。

「文德,過來吧。」這聲音我似曾聽過,接著我緩緩走上前去。

我終於看到了那人的面孔。

 

戴著方形細長的金屬眼鏡,頭髮全梳向後,露出寬廣而不深陷的額頭,臉型頗長,但不尖削,雖然時空轉換,以致於我幾乎找不到一個相同點,不過我當下立刻想到一個人。

我也坐了下來。盤腿而坐。而右手仍緊提著公文。

諾大的空間,只有一大片的木製地板,我跟成武距離不到三公尺。

「好久不見了…成武。」我似有所感地說。

「是啊,是很久了…」

我沒有接話。

好遙遠的記憶,遠到我不確定我有經歷過那些時光,不過此刻卻如此用力地撞擊著我的記憶。是陽光太刺眼嗎?我無法抬起頭看著成武的臉,太耀眼了,即使他仍是跟以前一樣大剌剌地坐在草地上,雙手輕鬆地放在兩膝,以一副親切的臉孔看著我。

寂靜的空間持續不久,成武緩緩開口道:「近來可好?」

「還不錯,一切順利。」我依舊沒抬起頭。

「嗯…我想也是,你一直是那麼的優秀。」這句話我聽來有些許的不堪。

「這次找你,我想是因為時機成熟了。」成武語氣漸漸顯得興奮。

「找我?你說廣告的事嗎?很謝謝你給我這個機會。」面對一個大型企業的老闆,我展現理所當然的恭敬,但不知為什麼,我現在覺得很難堪。

「文德,幹嘛這麼客氣,這個廣告只是開始,你應該知道我們公司這次的產品吧。」

「嗯,似乎是一種新式的資訊傳播,藉由你們設計的顯示面板,以及傳輸方式,可使傳輸零風險,而且更清晰更快速。」我對於這個案子的產品下了不少功夫,現在也想辦法表現我對這個產品的重視。

「嗯嗯,很好,這就是我們征服世界的開始了。」成武說得很輕鬆,聽在我耳裡卻顯得荒唐。

「你說什麼?」我問,我怕我聽錯了。

「征服世界啊,我們不是約定好了嗎?我知道你絕對沒忘了我們的夢想,我也是,現在是我助你一臂之力的時候了。」成武的眼睛透發出亮光,十分迫人。

「你…征服世界…?」我的語氣有些喘。

「當然啦,你怎麼了?以前那個自大狂妄的白文德呢,在我面前不用裝,我知道你是有才能的,你只是在等待機會,現在機會來了。」

「你…要怎麼幫我?靠這個傳播工具?」我感覺那潛藏在我心裡已久的東西被翹開了來,就像一頭快掙脫牢籠的虎。

「呵呵,我就知道你有興趣,我對於傳媒的研究已久,不論在哪個時代,多數人都是愚笨且易於習慣的生物,古代多少王國都靠愚民政策才能長久建立,只要對他們洗洗腦,他們就會對你言聽計從,而現代,要怎樣對人民洗腦呢?就是靠傳媒,我想你很清楚,從廣告來說就很簡單了,只要一直放、一直放,不管怎樣的廣告,幾乎都有一定的知名度跟銷售量,我說到這裡,你應該知道我的計畫了吧。」成武口若懸河的說著,就跟以前一樣,比著一樣的手勢,給我意見,支持我。

「成武…就算如此,我們要散播什麼訊息?」我了解傳媒的力量,但也是要有主題的。

「這個…就要靠你了,你知道這家公司的名字嗎?」成武眼睛睜的很大,興意盎然。

「德成電子…德成?難道是以我們兩個…」

「呵呵…文德加上成武,文成武德一統江湖,我從小時候就對這句話深信不疑,你現在可以離開那家廣告公司了,來我們的公司,我把股權給你,你當董事長,我當總經理,我們來一統天下。」成武說到後來站了起來,張開了雙手,緊握著雙拳,襯著背後的烈日陽光,成武有著懾人的氣勢。

 

 

(明日續刊下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