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十年的生命,我原本以為會更早結束,我原本以為會延續的更久,結果什麼都不是,而是在中間的地方結束,不是我選擇的,而是自然而然地就這麼發展了,無法回頭,也無法前進,不是因為遭受什麼挫折,這樣的想法一直以來都積在我的內心,從來也沒有消失,只是偶爾會被遮蔽住而已」

 

我都叫媽Mona,媽都叫我Green,會幫我取名作Green,只是因為她喜歡綠色,她說綠不會過於柔弱,也不會過於剛強。我不知道是我天生就屬於這樣的性格,還是被叫Green叫久了我也被賦予了那樣的意象。而我會叫她Mona,是從小就聽別人這麼叫她,聽習慣後就在不知不覺中也習慣這麼叫她。

 

Gabriel坐在沙發上彈著吉他唱著歌,歌詞是我寫的詩,也是我第一次嘗試寫詩。聽著他唱的時候我忍不住地哭了,不知道多久沒有哭了,在生活中哭,即使知道Mona自殺,看著Mona的遺體,在喪禮上,這些情景我都沒有哭,然而這次我卻無法克制我自己的大哭,Gabriel唱完後過來抱著我,我們兩人親吻,接著發生關係,我們以為在彼此的身上能找尋到想念的氣味,Mona還存在的氣息。

 

Mona自殺後,我就不在家裡吃飯,在家裡吃飯的意義已經隨著Mona的生命一起消失了,Mona喜歡料理,她規定至少早餐要一起在家吃,雖然我還住在這十坪的小套房裡頭,可是生活感卻少了許多,可能是因為現在房裡都很整齊,Mona擁有許多書、電影和音樂,以前這些東西都是散亂在地上,或是隨性地往上疊,這一疊是這幾天看的東西,遠一點的那一疊是上個月的,有時候我們會睡在這一堆混亂之中,睡在文字、影像和旋律帶給我們的安全感。然而現在它們全都被分門別類的放到櫃子中,櫃子是Gabriel後來買的,他有一點潔癖,從以前來我們家的時候他就會忍不住一直幫我們整理,照他認為它們應該存在的位置去排放,Mona不會排斥他這麼做,但她還是堅持能用這種方式去享受它們。我們以前窩在撿來的那張沙發上看電影,我們一起為了有人死哭,為了有人在一起笑,我們一起聽著音樂跳舞,Mona死後Gabriel就可以盡情的歸類了,因為再也沒有人需要用這種方式才能享受它們。

 

今天下午的時候收到了一封孤兒院小朋友寄來的信,他們從以前偶爾就會寄信給Mona,在整理遺物的時候除了讀者寫給她的信之外,就是幾百張孤兒院小朋友和敬老院長輩寄給她的信,Mona不喜歡留下東西,不喜歡囤積,衣服永遠都是七套在換,買了新的就會把舊的丟掉,可能連生命她都不喜歡囤積。但是,這些信件她卻是好好地保存著。「今天中午吃ㄍㄚㄌ一ˇ飯,非常好吃,可是想念Mona媽媽ㄓㄨˇ的味道,為什麼你最近都不來?非常想念你!」「Mona媽媽,我把ㄊ一ㄢ ㄒ一ㄢ 子背起來了ㄛ!下次我背給你!」

 

「在寫這封遺書的時候,突然覺得好輕鬆,好像可以把所有都放下了,我一直以來都是一個很孤獨的人,我雖然也感謝上天把妳帶來,可是有些事情終究是我一個人的,我沒有辦法和任何人分享。我一直是個喜歡付出的人,可是越付出,越讓我深刻感覺我什麼也沒有,以前幫助別人很開心,現在卻只是讓我的孤獨感變得更巨大而已,然後最後就演變成我不曉得自己生存的價值了」

 

看完信後我決定把我和Gabriel錄製的新單曲寄給孤兒院和敬老院,作詞人還是寫Mona,像他們過去的十一張單曲一樣,作曲人是Gabriel,作詞人是Mona,我希望這是永遠的組合。我希望至少這樣,還能有一點Mona的靈魂包含在裡頭,叫久了就可以賦予一些東西在旋律上。走在去郵局的路上,陽光灑落,耳機裡流洩著Gabriel的聲音,他的聲音很溫暖,和此時一月的陽光一樣,我抬頭看著天空,想著,Mona也是選擇了在她生命的下午結束。

 

「我也許也在期待著壯烈的死亡,像選擇二十七歲死亡的搖滾樂手,悲傷又美麗。我還是美麗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