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叫醒她嗎?這溫柔的語氣,彷彿是熟悉的,又彷彿是遙遠的,普魯斯特

曾說:「一件藝術作品是恢復失去的時光的唯一手段。」,而就在這輕輕的一喚中,

我宛如回到十幾年前,那個攀附在父親肩頭的小女孩,「該叫醒她嗎?她睡得好熟呢。」父母親的掙扎與關愛融化成一個輕輕的問句,迴盪在小女孩的美夢中,

她不記得自己是怎麼回到床上的,只知道在爸爸大大的手掌中,回家的路是多麼溫暖,多麼幸福,恐怕連她自己都不明白,當時依戀的,並不是夢境,而是爸爸溫柔的肩膀,以及耳畔輕喚的聲音。

  時光一晃,小女孩已有些青澀了,她不再拉爸爸的手要一個擁抱,她不再拉媽媽的手要一個親吻,她靜靜的在燈光下,靜靜的……睡去,天地彷彿也都闔上了眼,這時那一聲「該叫醒她嗎?」,又在耳際徘徊,「算了吧,她最近都沒睡幾個小時。」,「可是明天好像有考試,不準備……」,於是妳發現不管歲月怎麼流動,那麼熟悉的對話始終都在妳身後流轉,妳帶著笑容滿足的睡了,因為明白不論前方的路有多少風雨,那一聲「該叫醒她嗎?」都會在妳身後輕輕低訴。

  風吹起飛揚的長髮,轉眼小女孩已經長大了,她不再是當年膩在母親懷裡說悄悄話的辮子頭,也不再是躺在爸爸身上吵著聽故事的小搗蛋,她已有了自己的方向,而那方向卻是離父母越來越遠的,那一聲「該叫醒她嗎?」,就這麼湮沒在茫茫人海中,怎麼辦呢?才發現自己仍是個小女孩,少了爸爸的肩頭,就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有一段日子,好久好久不曾聽到那樣的呼喚,不管鬧鐘多麼盡責的作響,總有一種悵然若失在心頭,因為我遺失了心底的依戀。後來才發現,父母的愛是穿越時空的,當妳抱著猶有淚痕的枕頭,沉沉的睡去時,妳會依稀聽到那熟悉的對話又在妳耳畔響起,「該叫醒她嗎?」,儘管爸爸的肩膀,並不再妳身邊,媽媽的雙手,也無法為妳拭淚,但妳已明白,父母的愛不只是曾經擁有,而是不曾遠離,不論身在處世界的哪個角落,那一聲「該叫醒她嗎?」,將成為永恆的低訴,在最寒冷的夜晚,帶妳回家。

  現在,我那有著厚實肩膀的爸爸,正爬高爬低的換著燈泡,而我那有著無比耐心的媽媽,正忙進忙出的準備午飯,至於我呢?這個依舊任性的小女孩,就讓我沉沉的睡去吧!用一顆感激的心,等待那一聲熟悉的「該叫醒她嗎?」,然後,幸福的醒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