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喂喂,」下午四點,即將迎接最後一堂課的下課時間,同學阿司拍著我肩膀,將臉湊到我的耳旁,神秘兮兮的說︰「我撿到了一個女孩喔。」

「是嗎?」我對他說的話興趣缺缺,只隨意應了一句。

「我說的是真的!」阿司似乎感覺到我不信任他,馬上變得非常嚴肅,整張臉都扳了起來。

「我沒說我不信啊。」看到他那個樣子,我不禁起了些許興趣,畢竟,他是一個很少認真起來的人。

也許是看我態度改變了,阿司觀察一下周遭,才開始說了起來。

「事情就是在前幾天啊,我在街上閒逛的時候,看見眼前有一個男人,他手上提著一個旅行袋。旅行袋不大,可是卻裝的鼓鼓的,像是塞了太多內餡的香腸,隨時都要爆開來似的。

「本來我對他沒有什麼感覺,但是,當我經過他的身邊時,忽然,我覺得我被迷住了。」

「被那個男人?」

「是旅行袋。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看到那旅行袋,肚子就咕嚕咕嚕的叫了起來。嘴裡的口水也差點要滿了出來。於是,我停了下來。

「他沒有發現到我的存在,自顧自的盯著櫥窗看,根本沒注意到我就在後面一直看著他。

「也許這樣子在人來人往的都市裡很正常吧我抬起頭,想要看那個人長什麼樣子。但是,我的頭才剛抬起來而已,我就愣住了。因為,櫥窗的玻璃反射出了我的樣子,他正透過玻璃盯著我看。

「我忽然覺得很慚愧,不知道該怎麼辦。我想我那時候一定整張臉都紅了。總覺得那個男人正在嘲笑我,嘲笑我不懷好意盯著他的旅行袋看的眼神。我慌張的左看右看,但是大家都照常的走路,好像都沒有發現到我的存在一樣。然後,我一把拉起他的旅行袋跑走了。」

「等等!」我對我聽到的話有些震驚,「也就是說你偷了人家的東西?」

「對,而且,更精采的還在後面。」他嚥了嚥口水,臉上浮著有些得意的神情,「我偷走旅行袋以後就一直跑一直跑一直跑。因為怕他會追來所以我不敢回頭,就只是一直的跑,也不知道跑了多久,當我回過神來時,我已經在我的房間裡面,床上還放了一個旅行袋。

「雖然聽起來很好笑,不過,這時我才看清楚了旅行袋長什麼樣子。」他伸出他不長不短的手臂,「長度差不多就是這樣,顏色是薄荷綠,形狀是圓桶狀,外面沒有其他的暗袋或什麼的,只有在圓桶的中央部份,伸出兩條像它耳朵一樣的提帶,提帶中間有一條銀灰色的拉鍊,看上去還新新的,應該才剛買來不久而已。

「我試著把旅行袋再提起來一次,才發現到它其實很重,最少也有個二三十公斤吧。真的不知道我是怎麼把它帶回家的。我把它放回去床上後,一直盯著它的拉鍊。好想打開。打開吧。就像這樣,我覺得有人不斷在我的腦子裡,叫我打開它。打開吧。我伸手過去捏住拉鍊,然後拉開了它……」他警戒查看四周,然後,小聲地說︰「裡面裝了一個小女孩。」

「小女孩?」雖然他剛開始就說他撿到了一個小女孩,但我還是難掩震驚的回問。

正當他想要回答的時候,老師走進了教室,用教科書敲敲桌子示意要開始上課了。

「下課等我,一起到我家去看。」他面帶微笑留下了這句話,便溜回座位上去。

 

 

冗長的講課時間,我只偶爾略微抬頭看看黑板多了什麼可以抄的東西而已,其他的大半時間,我都低著頭看我的筆記本上一串凌亂的數字和運算過程。

因為,我從他的說的話裡,發覺到了一件非常不自然的事。

阿司的身高大概是比我高一些的一百七十五公分,而用在素描繪畫中的人體比例,人的身高和兩手張開後的中指間距,正常的比例是一比一。這個比例是兩手長度加上肩寬得出來的。又,肩寬約是二點五倍頭寬,如果說他的身材是八頭身比例,他的頭高大約是二十二公分,肩寬的比例是頭高的二點三倍,也就是說他的肩寬大約有五十一公分。最後,再將身高的一七五減去五十一後除以二,得出六十二——他的手長。

問題來了。我看著我筆記本上的算式想道。雖然這是由理論上的標準推算出來的數字,但實際長度絕不會相差太多。六十二公分。如果少女屈膝的話是非常勉強可以塞進去,問題是,這樣算出來的少女身高,再去對照國人平均身高表,或是腦中存有的模糊印象,這少女……

 

算了,別想了。

 

至少我還抱有一絲希望,希望只是他的妄想。因為他是個說謊成習的人。

在我們小的時候,阿司就很喜歡吹牛,常說他昨天打倒了要侵略地球的巨大怪獸或什麼的,還拔下了牠的指甲做紀念。那時候大家還小,每個人都深信不疑。不過,等到我們要他拿怪獸的指甲來看時,他便開始支支吾吾的,東推西推,就是不拿出來。

我才知道,他是在騙人的。

那次之後,他的謊越說越誇張,從剛開始的拯救地球變成了拯救宇宙,甚至是穿越時空。他說的很高興,可是我們都知道是假的,不過還是聽的很高興。一直到那件事發生。

大約是小學六年級,他那還在上幼稚園的弟弟失蹤了好幾天。當時這算是一件很大的事。他的爸爸媽媽忙著報警求神問卜貼尋人啟事擔心到睡不著覺,以致於我再次看到他們時,被他們宛若骷髏的的枯槁面容嚇了一大跳。

本來他們家人已經放棄希望,認為弟弟已經被帶到什麼地方賣掉了。

不過,就在弟弟宣告失蹤的五天,他帶著弟弟,全身髒兮兮的回家。據他那時的說辭是,他無意間在街上看到有人開車載著弟弟,他便跟蹤了過去,最後,趁歹徒不注意的時候,帶著弟弟逃脫。

那一夜,他成為了英雄。

可是,第二天,事情有了轉折。

原本認為是被歹徒強行擄走的弟弟,在被救出來的第二天,無意間脫口說出了他是被哥哥帶某個地方軟禁,一直到昨天才帶他回家的事實。

同時的阿司,正在學校向大家活靈活現的講述他是怎麼打敗歹徒救出弟弟的事蹟。

「……然後啊,我就把我弟救出來了!」

他展開雙手,示意故事已經講完,所有的人一致崇拜的給予掌聲。但是,掌聲才剛響起,他母親馬上跑進教室甩給了他一個大大的巴掌。

我們才知道,他為了騙我們,演出了這齣戲碼。

那一瞬間,連一秒都不到的短暫時間內,他失去了英雄的地位。

我想,這件事給他的衝擊一定相當大,以致於之後他所說的謊言規格越來越小,越來越容易戳破,也越來越爛。

 

「我昨天又拯救了地球。」

老套。

「我昨天抓到了一個小偷。」

是你自己吧?

「我家的小黑生下了五十隻小貓。

小黑是狗。

「我交了女朋友。

在腦中的嗎?

 

漸漸的,他的朋友越來越少,少到剩我一個還願意聽他扯謊。即使在之後和他的幾次交談中,他仍非常肯定的說弟弟是他救出來的。不過,我總覺得那是他在妄想,或者只想引起我的注意,搏得同情。

所以這次,我也只是抱著姑且聽聽看看的心情,並沒有真的相信。

畢竟,要能塞進只有六十多公分長的旅行袋的少女,不多、年紀太小,或者,沒有。

 

 

「走吧!」下課鐘響,阿司走到我身邊親暱拍我肩膀,我們一起穿越放學時特有的人潮走向他家。

他家距離學校有段路程,用走的要耗費不少時間。也許是想補填這段空白,他繼續講起他還沒有講完的話。

「我說到哪了?」

「你打開旅行袋,裡面有一個小女孩。」

「喔,對了,有一個小女孩。」他突然想起似的大叫後,壓低聲音說著︰「你絕對沒有辦法想像,那個小女孩是長什麼樣子。真的,很難去想像她居然能活在世界上。

「那個小女孩,長得非常漂亮。眼睛很大,而且純真得沒有任何雜質,如果被她注視,不管是什麼人,一定都會因為自己的骯髒而羞愧無法自容。她的鼻子很挺,嘴巴大小剛好,臉蛋的感覺也不會太胖,她的皮膚就像是剛切開來的蘋果肉一樣白皙、水嫩,而且還帶著香氣。不過,更重要的是……」他停頓了下,「她沒有四肢。」

「沒有四肢?」我回問他,我實在沒辦法接受這個答案。

「你沒聽錯,沒有四肢,而且是從根部截斷的那一種,沒有任何看起來可以叫做四肢的部分。」

「不可能……」雖然不可能,但除此之外,幾乎沒有更好的,能夠解釋為什麼會有一個小女孩可以被裝在旅行袋裡的理由了!

「你不相信吧?」他很快就看穿我了,「我知道自從發生那件事之後你們就不怎麼相信我了。不過,只要你看到,你就會知道那是真的了。」

「唔……」

「到時你就知道了。」他伸出食指,似乎是要我不要提出任何疑問,「我一剛開始的時候,也不相信會有這種事,為什麼會有人對這個小女孩做這麼殘忍的事。但是,當我看到原本該有手腳的地方時,我更加的吃驚了。因為,那些地方沒有任何切割過的痕跡,也就是說,那是天生的。」

「等一下,」我忍不住打斷他的話,「聽你這樣說,為什麼感覺好像她沒有穿衣服一樣?」

「她是沒穿。」他有些害羞的低下頭,「所以我才能夠觀察的很徹底。」

「喔。」

「我打開拉鍊的時候,她還是沉睡著的。因為她的肌膚真的是太漂亮了,完美到根本不像是人會有的肌膚。但是,當我聽到她微弱的鼻息,我才相信,她是人。

「因為她睡覺的表情真的好可愛,我不知不覺就坐到旁邊,然後一直盯著她看。真的是很可愛很可愛的一個少女,光是那樣看著她,就有一種被救贖了的感覺。

「不久,她醒來了。當她剛走出夢鄉,眼睛緩慢的打開的那一瞬間露出的,有些恍神的表情,差點讓我上了天堂。醒來後,她沒有問我是誰、她現在又那裡,只有盯著我看。然後,她微側著頭,笑了。

「那一刻,我真的不知所措。而她,只是笑著,伸出了我看不到的雙手,緊緊的抱住我,把我拉到她的面前,然後在我的耳旁,輕輕地說︰『吶,大哥哥,來玩吧。』

「她說話時,像是有股溫暖的風吹進的我的腦內,有些癢癢的。聽到她說這句話的我,也抱住了她。然後,我們就一起玩了。」

「一起玩?」

「嗯。」面對我的疑問,他只是靦腆點了一下頭。

「那,好玩嗎?」那一瞬間,我竟想不出有什麼話可說。

「很棒。」面對我沒頭沒腦的問題,他精簡的回答,「真的很棒,真的。一直到這個時候,我才相信上天是公平的。因為她有了絕世的美貌,所以老天才沒有給她美好的手腳。」他看了我一下,「不過,你知道的,我會想要看到她完整的樣子。那一定是無法形容的美貌。」

「可是,你要怎麼讓她變成完整的樣子?光是要拿到適合的四肢就要花費不少功夫了不是嗎?」

「不,我拿到了,而且很容易。」

「是、是嗎?」

「嗯,真的很棒。」他像是想起什麼神聖的東西,閉上了眼睛,一臉心滿意足的表情。「你一定會嚇一大跳的。」

然後,我們到了他家。

 

 

阿司家只是街區上一排很普通的四樓透天厝的其中之一,外觀上看起來和那一整排的建築物沒什麼差別。

「我回來了。」

他毫不費力的分辨出他家,拉開大門,走了進去。我跟在他後面。雖然有好幾年沒來了,但是裡面的改變不大,他家養的狗正趴在一塊紅色的布上睡覺。

「啊,你也來了,好久不見!」他母親從廚房探頭出來,熱情的向我打招呼,「謝謝你一直在照顧我們家笨兒子,等一下要不要留下來吃晚飯?」

「不用了,我很快就走。」我婉拒道。

「是嗎?」她轉向他,「喂,你也看看人家多有禮貌!」

「我知道啦!」他有些不耐煩,「媽,那件衣服不是妳最喜歡的嗎?」他指著正被狗的口水凌虐的衣服。

「沒辦法啊,不知道是誰把它的袖子剪掉了。」

「是喔。」

「是啊,不知道是誰呢……」她一邊叨叨唸著一邊走回廚房。

「就只會唸而已。」他小聲的抱怨道。

「我家的也一樣啊。」

這時候,他姊也從走廊深處跑了出來。

「媽,妳有沒有看到我那條牛仔褲?」

「沒啊,妳的衣服不是都妳在收的嗎?我又沒碰。」

「可是,」她走了過來,發現我在,「啊,你好,來玩嗎?」

「嗯。」一段時間沒見,感覺有些尷尬。

「嗯。」她同樣應了一聲,走進廚房,「可是我就是找不到啊……」

「快走吧,」他催促道,「太晚了有些麻煩。」

「嗯。」我跟著他走進房子深處,登上樓梯到了他的房間。

 

「你看,就是那個。」他指著一個放在床上的長條型物體說,「這就是我說的旅行袋。」

時間是傍晚,他房間的窗戶透過些許紅的陽光照在床上,看上去,那個旅行袋就像是一個小型棺材,靜靜的躺在床上。

「噓,她好像還在睡覺。」他示意我小聲一點。我輕輕地關起房門,走近他。

「我現在就把她抱出來。」阿司緩慢的拉開拉鍊,然後,從旅行袋中抱出了那個,我無法形容的少女,「看吧,很美吧。」

「呃……」

「還有更驚人的,」他要我別說話,然後,從衣櫥中拿出一雙手,一雙腳,像是拼拼圖般的接到她身上去。「哈哈哈……很美吧,說真的,不是親眼看見我真的沒辦法想像……喔,她醒了。」

他靠近少女,拍拍她的臉,剝弄她的頭髮,「有睡飽嗎?哈,幾個小時而已就說好久不見,妳真愛撒嬌啊!」

他無視我的存在,逕自和少女對話了起來。

「什麼?要玩嗎?我還沒洗澡說。妳喜歡啊?妳真變態。」

接著,他轉過頭來對我說,「抱歉啊。」

我不知道他為什麼要向我道歉,但下一秒,我知道了。

他開始解開上衣紐釦,鬆掉皮帶,接著,全身便一絲不掛了。

「我來了喔。」

他興奮且溫柔的說著,就在少女的身上扭動了起來。

 

只有在他眼中如此。

 

我看到的根本不是這樣!

 

在我的眼中,那個他說是絕世美女的少女,只不過是個芭比娃娃而已。而且,還是沒了四肢的芭比娃娃。他說他找到的四肢,也只是兩條紅色的衣袖和一件牛仔褲。

但是他,卻像是在對待活人一般的親吻著它。

娃娃的臉上,正張大眼睛和嘴巴擺出笑容。他像芋蟲一樣爬在娃娃身上親吻啃咬著它,娃娃身上的齒痕說明了這正是他們過去幾天不斷重複進行的玩樂。但儘管他再怎麼努力扭動,娃娃根本感覺不到他的存在,只有一貫諷刺笑著而已。

「啊……啊,好棒!」他興奮的呻吟,像狗一樣的搖動他的臀部。

看著這奇怪的遊樂景象的我,覺得有些不舒服,甚至是被羞辱那樣的不快。

我不想裡睬他了。於是,輕輕的闔起門來,離開。

 

「這麼快就要走了啊?」快到大門時,他的母親又從廚房探頭出來,「對了,我們家阿司在學校過的怎樣啊?」

「還不錯。」我想起了門闔上前仍在忘我逸樂的他。

「他會不會帶給你很多困擾?」

「不會啦。」因為他正快樂的活在他的謊言裡面。

「是嗎……」他的母親露出很安心的表情,「再見,路上小心喔。」

「對了伯母,」我像忽然想起了什麼似的說道,「阿司他好像有事找您,要您現在上去一下。」

「是什麼事啊?」

「我也不知道。」

「那我現在就去看看,抱歉喔。」

「沒關係,再見。」

「再見。」

我離開他家,心裡想著伯母看到他的表情會是怎麼樣時,不禁泛起微笑。其實只不過是看到一個大男生在玩芭比娃娃而已,也沒什麼好奇怪的吧。我想他們家人也應該會諒解的。

明天呢?他會如何對我表達他的羞愧或怒意?

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反正怎樣都沒差。

畢竟,我也對他的謊言感到厭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