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曾經一見到這三個字便落淚。

      裊晴絲為牡丹亭.驚夢第一支曲「步步嬌」的前三字。大一時陪著學姐去看牡丹亭,我不懂崑曲,全場聽來無甚興味,直到字幕無預警的出現裊晴絲三個字,我猛然心神激盪不能自己,趕忙拭淚掩飾失態。那幾年情緒持續低潮,儘管早已事過境遷,偶爾憶及仍為自己心驚,幸而都過去了。

      我對這三個字的印象緣於「紅樓夢」。第三十回賈寶玉某日午後經過大觀園的薔薇花架,聽到哽噎之聲,他隔著籬笆一看,只見一個女孩子悄悄流淚,以金簪劃地,寫來寫去都是「薔」字,她不知寫了幾百幾千個「薔」字,一旁的寶玉看的都癡了。此時一陣大雨,他提醒她下雨了,她反問寶玉可有遮雨,寶玉這才發現自己身上也濕了。他雖一口氣跑回自己的住處怡紅院,卻記掛那女孩子無處避雨。

第三十六回寶玉和他的丫頭襲人閒聊,談到生死一事,寶二爺居然說:「比如我此時若果有造化,該死於此時的,趁你們在,我就死了,再能夠你們哭我的眼淚流成大河,把我的尸首漂起來,送到那鴉雀不到的幽僻之處,隨風化了,自此再不要托生為人,就是我死的得時了。」隔日寶玉忽然想起牡丹亭,親去梨香院陪笑央請家伶齡官唱「裊晴絲」一套,才發現齡官便是之前那個劃薔的女孩子,齡官當場以「嗓子啞了」拒絕他(真真好樣,可不是所有的女子都將寶二爺當成心肝寶貝捧在手心),寶玉難得碰女孩釘子,怏怏不樂。隨後見了齡官與賈府近支子弟賈薔的互動,這才領會了劃薔的深意。他既得知齡官鍾情賈薔,回頭與襲人大嘆:「昨夜說你們的眼淚單葬我,這就錯了,我竟不能全得了。只是各人各得眼淚罷了。」自此寶玉深悟人生情緣,各有定份。只是每每暗傷:「不知將來葬我洒淚者為誰?」

      漸入中年之際,難免多歷各式困厄,許多心境只能獨自承受,無可如何。總有夜半氣沮、泫然欲泣之際,時而思及「只是各人各得眼淚罷了」自我安慰,恐怕便是文學最實際的用途了。或者我當真只能得著自己的眼淚,那也沒什麼好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