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年春天,我第一次認識苦楝。

      春回大地之際,苦楝也開花了。上班途中便有幾株,粉紫的小花綻放於高高的樹冠,遙遙望去迷迷濛濛,如煙似霧,好看極了。清芬自遠處傳送到了鼻尖,深深吸了一口氣,上班心情大好。

      好友曾帶我去吃冰淇淋,據說是天母的名店,可惜我向來對食物不大講究,冰淇淋吃了也就是,並未懷抱特別的期待。我坐定之後突然聞到一股熟悉的香氣,凝神搜尋,原來庭中那株三層樓高的大樹,便是苦楝,哇,我在苦楝樹下吃冰淇淋,那杯冰淇淋因而滋味不凡。

      苦楝音同苦戀,看似兆頭不大好。但就算它不叫苦楝,難道世間的情感便會更加順遂嗎?也許情愛一如苦楝之花,遠遠地瞧著很是迷人,近看卻也無甚出色,只是我們都忍不住受它迷惑。

      有株苦楝在文學史上小有名氣。曹璽就任江寧織造不久,即「移來燕子磯邊樹」,手植於江寧織造署(今南京大行宮)庭院之中。「久之,樹大可蔭,爰作亭於其下,因名之曰楝亭,作為偃息之所和課子(曹寅、曹宣)之堂」。曹寅日後以楝亭為號,著作亦名《楝亭集》,可知他對老父的孝思與懷念。曹寅之母孫氏為康熙的保母之一,他本人少年時曾為康熙侍讀,之後又擔任御前侍衛,可知曹寅與康熙除了君臣之義,尚有深厚的私人情誼,此亦為日後曹家興旺的重要基礎。

      曹家三代四人擔任江寧織造約六十年,即以曹寅任內最為風光。織造職掌皇家各式衣料,聽起來有點像是國營企業董事長,織造共分三處:江寧、蘇州、杭州,並以江寧為首。曹家由身分下賤的包衣(家奴)一躍為望族,曹寅長女甚至指婚於清初八鐵帽之一的平郡王訥爾蘇,可見曹家其時的聲勢。戮力從公之外,曹寅禮賢下士,加以他本人文學才華極高,使得曹寅與江南名士如陳維崧、尤侗、朱彝尊、洪昇等大多交好,真真往來無白丁。曹寅甚至曾奉旨主持刊刻《全唐詩》和《佩文韻府》二部大書,這一脈書香到了孫子曹雪芹身上大放異彩,「做官三代,才懂吃飯穿衣」,文化教養與藝術熏陶亦然。玉環飛燕、皇帝將相日久皆為塵土,倒是曹家隨著《紅樓夢》而不朽。

      聽說大陸正在修復江寧織造署部分建築,想來楝亭必為不可或缺的一景,現藏於吉林博物館的「楝亭夜話圖」,應足以作為重建參考。我若有機會前往南京一遊,很希望瞧瞧楝亭,那株對曹家有著深厚意義的苦楝,不知是否青青如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